地域性的凝聚與連結、鼓勵在地化耕耘

w6
06 廖啟豪
一、台灣這幾年又再度興起了戶外活動風潮,如何帶領現代人重回大自然懷抱,領略大自然之美,走出生活及工作的舒適圈,成為現在救國團探索教育中心未來發展的方向之一。



二、遠征式學習(Expeditionary Learning,簡稱EL),1992年從美國學界開始發展,走入正規教育,適逢台灣進行12年國教實施,又有甚麼值得借鏡的地方呢?與大家一起進行對於教育現況的討論。
三、2018年10月10日,我與一群好夥伴,共同辦理一場「中橫健行」活動。中橫公路,是台灣第一條串聯東部與西部的公路系統,與南橫公路、北橫公路並列為台灣三大橫貫公路。沿途從景色到中海拔森林、最後行經鬼斧神工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是一條代表早期台灣打拼精神的公路。帶領一群想要自我挑戰的成人,一起踏上這條道路,過程中有對團隊的對話、對夥伴的對話、最後沉澱與自己內心的對話,除了挑戰中橫公路外,更重要是面對真實的自己,過程藉由體驗教育的精神,以大自然為師,書寫出屬於我們四天三夜的故事,分享給參與本次工作坊的夥伴。

以台灣戶外冒險培訓課程論遠征式教育之可能性-以「走過中橫~無所不能-中橫健行隊」為例 / 廖啟豪


發表者                                          

廖啟豪
救國團探索教育推展中心

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來自救國團探索教育推展中心的廖啟豪,在體驗教育的領域服務12年餘年,從營隊的嚕啦啦服務員到體驗教育引導員,真正開始思考如何用體驗教育去影響青年朋友的生命,幫助夥伴獨立思考、面對真實自己的能力,除了營造團隊力的價值外,更改變了自己的生命。過去,救國團用活動營造很多青年朋友的美好回憶,期許我現在及未來能用探索教育的精神與價值,與青年一起同行。


與主題或內容相關之關鍵字    
台灣戶外冒險培訓課程、遠征式教育、中橫健行隊

發表內容主要類別(以整體發展取向分類)                                    
1.體驗教育相關理論及哲學觀:對於體驗教育相關理論或模組的了解、使用及應用考量,有助於對體驗教育東、西方文化脈絡開展基礎、原則和起源的探索和認識強化。

發表內容主要類別(以學習方法論之應用取向分類)                    
體驗教育與企業教育訓練

發表進行方式                             
講授式50%+活動進行20%+小組討論20%+Q&A 10%

您認為您的工作坊比較適合下列哪一種分類                              
體驗教育的通識課(擴張學習者的選擇空間/多樣性)

參與對象建議具備經驗              
中級,有參加或實踐體驗教育的相關經驗,曾參加過AAEE年會。

發表時段                                      
                               

06 2 廖啟豪

phoneTEL / 0921-240506

mailE-mail / aaee@asiaaee.org

location24258 新北市新莊區福營路163號2樓
2F., No.163, Fuyi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8, Taiwan


register org統一編號 / 48792516  
立案字號 / 台內社字第0980143580號

Articles
Categories
Questions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