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LEARNING


提升自己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

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體驗教育|2020第15屆AAEE年會|個人+志工經驗分享
文:志工晏晏
圖:志工群
--------------------------------------
 

此篇獻給辛苦籌備的亞洲體驗教育學會,與年會兩天生命彼此交集的夥伴。

1 XFDylUkR30FIokZ3FKcsxA
2020 第 15 屆亞洲體驗教育學會的夥伴們。

1. 什麼是亞洲體驗教育學會|我與體驗教育的經驗分享
2. 2020 第15屆亞洲體驗教育年會|與會講者
3. 志工側記|個人小感

1. 什麼是亞洲體驗教育學會?

你有聽過「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嗎?或者說,你有聽過「體驗教育」嗎?根據AAEE(Asia Assosiation Experiential Education)官網的定義:

體驗教育為,藉由實作體驗與內省反思,達到學習目標的一種教學方式。參與者藉由直接、有目的、具體的學習體驗來促進學習。 這類的學習體驗具有身體投入、認知發展以及情意涉入等特徵。 教育工作者有目的地透過直接體驗與聚焦的引導反思,促進學習者增進知能、發展技能與釐清價值觀。(by AAEE

Image for post

台灣在2006年初成立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希望藉由推廣體驗教育學術研究及發展、舉辦國內及國際研討會 及相關訓練課程,讓體驗教育在台灣能成為各位夥伴在工作實踐及生活學習上的助益力。

「體驗教育」這個名詞,也常常跟我曾經聽過的「探索教育」、「冒險教育」合在一起討論,或許說「實驗教育」對於台灣人來說會比較熟悉。我自己作為一個體驗教育的門外漢,也並非相關科系,議題接觸的不夠深也不夠廣,不敢貿然多說什麼,這邊僅透過我個人對於體驗教育的興趣去分享一些相關經驗。因著興趣出發,我自己從大學以來也接觸了一些相關連的團體組織,如果我有說錯的地方,歡迎予以指正。

我個人一直以來都是走體制內的教育的經驗,從國小、國中、高中、甚至我的大學,是利用教育部的「繁星計畫」,順利地來到眾人眼中的「頂大」。活在體制內教育底下的我,一直以來都沒有覺得不好,或也曾經因為頂著「頂大」的光環而沾沾自喜,卻是到後來,才漸漸意識到我個人的學習,並不如我所想的美好。

我與「體驗教育」的經驗

作為這次唯一一個「第一次」參加亞洲體驗教育學會之年會的志工,我總是會被問到「怎麼知道亞洲體驗教育學會?」的這個問題。第一次有「體驗教育」的概念,或許要回溯到我大三的時候上了一堂課程「社會創新專案實作」。當時授課老師要求選課同學選擇一個台灣社會實際存在的議題,以「自己對議題有感」出發,進行資料搜集(Google中英文關鍵字)、對話與訪談(聯繫業界相關的學者與研究者)等等,深入了解議題與社會上現存的經驗之後,還要集合自己過去經驗優化後,再想出一個解決問題的原型,最後以專案的形式進行報告。當時,我所選擇的議題是「網路成癮」,還記得我還曾經有幸電話訪問了國內柯慧貞教授(亞洲大學網癮防治中心的主任),以及林煜軒醫師。然而,當我在搜尋資料的時候,我發現這個議題在美國的解決方案特別吸引我,以下這個「Summerland Camp」,即是針對網路成癮青少年與患者,透過長時間暴露於自然環境中的方式,引導養成新的習慣並學習新的技能,去潛移默化這些網路成癮者。當時我很驚訝也很高興,在當時我的認知中,台灣國內此「自然療法」的風氣還不這麼盛行,原來國外早已有相關的做法普遍落地,或許也是從那時候開始,這個「體驗教育」的成功案例一直放在我腦中之餘,也讓我開始關注國內「體驗教育」的相關團體。

 
1 1lvOh2MPoBcfbLT1AtR9KA
「Summer Camps」是針對網路成癮者而建立的冒險營地;做專案時,曾經與之聯繫與對話。

然而,跟國內的「體驗教育」團體有所實際接觸,要到 2019 年了。2019 年我成為 橘子關懷基金會 的實習生,同時參與了 2019 年由基金會所主辦的 Summer School 夏日學園,可以想像是一個給大學生的營隊。因著當年營隊的主題「Dare to Challenge」,在營隊第一階段主要是「冒險的挑戰」,指導我們的是 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 Outward Bound Taiwan,這也是我第一次以學員的方式,參與了所謂的「體驗式的學習」。

從戶外出發,在教育結束。

Outward Bound Taiwan 中文全名為「財團法人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十幾年的努力深耕,充分利用臺灣氣候穩定、海洋懷抱,集聚了高山、海洋、溪流等優美自然環境的地理優勢,在台灣南北設立多個基地推展戶外冒險教育。(了解更多☞☞☞ OBT 官網

在 OBT 的桃園龍潭探索園區,有看起來頗駭人的高低空繩索挑戰設施,欲讓參與者透過身體力行的嘗試,跨出心裡的限制,「原來我也可以!」。過程中,更在挑戰的每個人身上留下冒險的體感印記,伴隨未來的自己去克服人生上其他更大的挑戰。

Image for post
OBT 在桃園龍潭戶外園區。

2. 2020 亞洲體驗教育年會|線上年會|與會講者

好,以上都是個人經驗,現在進入正題。今年的亞洲體驗教育年會已經邁入第15屆,不同以往,改成線上的形式。原本因為 Covid-19 疫情關係,年會是說要取消的,最後仍然舉辦起來,是不是該先給學會一個掌聲鼓勵鼓勵?👏🏼👏🏼👏🏼👏🏼👏🏼👏🏼

我所認知的體驗教育,會有許多團體式的活動,透過身體的體感去累積身體的記憶,創造出不同於知識上的學習。除了活動,引導與反思 更是體驗教育的核心,也是體驗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不管是一個眼神的交換、個體情緒的流動,都極需要面對面的熱度去支撐。所以說,線上的模式絕對會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你肯定會好奇「線上要如何舉行年會呢?」。其實今年的線上年會,是以「Zoom會議」的方式,所有人一起參與會議的概念。當時間一到,所有參與者透過特定連結,由志工核對名單後,大家共同進入一個會議室內,就形成線上的形式了。

 螢幕擷取畫面 2020 11 21 111116  螢幕擷取畫面 2020 11 21 090223
 兩岸四地(台灣、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線上參與的 120 位與會者們。
 
螢幕擷取畫面 2020 11 22 114220
這是在參與年會時,與會者看到的畫面
 
 
1 eCbuLCn09K79APsu8NKDEg這是現場的實際情況。

 

我觀察到,由於全線上,完全無實體的接觸,所以線上的模式更仰賴螢幕上所呈現的表情、手勢、肢體動作的變化,去盡量創造出一個生動活潑的環境。除此之外,熟悉 Zoom 的使用也是必須。台灣相對於美國,普遍操作線上會議並沒有這麼熟練,對於某些人來說,或許這是一個門檻,也是提醒我們在疫情之下,要如何去因應人與人互動模式的改變,包括:對話變成聊天室的打字、反思活動變成開啟麥可風、開啟視訊的分享……原本雙向互動滿滿、熱度滿溢的年會,是否淪於聽課式的單向分享,都是挑戰之一,操作起來著實相對不易,也更仰賴參加者的主動參與。

年會進行中,面對著螢幕上的大咖講者,與會者也不乏是在業界出名的講師、領導人物,包括 有:

Geoteaming 執行長 John Chen 來分享如何建立線上團隊;
台大森林系 余家斌 老師來分享他在研究森林治療中,是如何回到自然找到健康的答案(了解更多☞森林療癒:從一座森林找到健康);
歷奇國際創辦人 吳兆田 博士分享他個人所擅長的VUCA時代領導素養、敏捷學習、教練式引導關鍵十力(了解更多☞歷奇國際 Adventure Matters);
Training Wheels 創辦人 Michelle Cummings 來分享如何透過團隊式的遊戲帶出行為表現的洞見與策略,以及「舒適輪」操作實例;
許證鴻、徐堅璽 與 廖婉汝,三位冒險治療工作者的對談與經驗分享,分享如何創造有效經驗、如何讓學員進入反思的狀態以及如何在活動當下產生學習的轉移;
張鎮遠 老師分享體驗教育在金華國中的實例;
林正昌 教授分享金融教育的重要性;
饒允武 講師分享如何以桌遊的遊戲設計研發活動,培養國中生的金融素養。

以上,覺得錯過可惜的人,敬請期待明年的年會!(大會報告,來自第一手消息,明年年會在 2021.11.20~11.21,有興趣的還不趕快把行事曆留下來!)

1 4XYOGFZtRIsLGtMh5Mt6lQ 1 js4twMwQeGh9rYCAeLpFRg 1 ZWe8SKCEhf8BKuFwg6f0ig
 1 ug8E O nfijcsXbMxYaxAw 1 pzaRqz8Vb1Y8LdmT55iUfw  1 BGy6zxrp6o 6gCNfqjcy1Q
今年與會的大咖講者

 

3. 志工側記|個人小感

1 oDuJz9qXPmsHRPfNAiOqXA

去年年會的參與人數有250人,志工有30人;而今年的年會人數120人,志工人數9人。

志工室內,每個人各自面對一台電腦,隨時處理與會者的需求與狀況。雖然都是人跟人之間在互動,線上跟實體很不一樣的是,線上多了一個電腦的媒介,必須透過電腦,才能跟對面的他人做連結。所以,一整天跟電腦的親密相處是必須的。

 
1 ZNhdI9dIGcgeaA b6JVitA  1 x3v33CLrmK5aEitPRIfyNA 
志工室,每人各自面對一台電腦,隨時處理與會者的需求與狀況。
 126981987 396882664988735 7585856043307842190 n

127026520 712643609354507 986785590099629844 n

直播室;第一天講師現場,王俊杰老師進行主持,余家斌老師進行分享。
1 ZNhdI9dIGcgeaA b6JVitA
直播室;第二天講師現場,謝智謀老師在進行主持。
126937617 125664705795165 7250139030729270464 n
直播室內的主控,配有好幾台電腦,以隨時掌握現場與線上的狀況。
 
 1 cYissd8Ovf9NWi0nsiPRbw  1 78WO1t4V0uyhafSizyhAdA  1 78WO1t4V0uyhafSizyhAdA
由於有國外講師,口譯員也配有獨立一間的口譯室。

個人小感

必須說,過去我沒有參加過實體年會,是我個人心中的一個小小遺憾;但同時間也慶幸,今年年會以「線上」的模式得以傳接下來,或許是一個轉捩的契機,讓年會得以一個嶄新的面貌面對大家,也是在後疫情時代底下,展現了台灣還有能力去舉辦這樣大的盛會。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呈現與成果有目共睹的,也讓我更加期待,明年的亞洲體驗教育年會,會是怎樣的面貌跟大家見面。

1 4uOToFcbgPtu073Lure pw
志工晏晏與學會旗幟合影

年會結束後,團隊成員的真誠分享,更體現了體驗教育,總是會透過「反思」去消化與整理經歷的一切。尤其,總召在結束後的感性發言,感動了我。「體驗教育,用生命去影響生命。」我看見的,或許是一個孤獨的靈魂在進行無聲的吶喊,或許是壓力沒有好好被消化,也是體驗教育有好多的美好尚沒被看見。「如果眼淚會說話,那你覺得它會說什麼?」每滴眼淚的背後,都有一個需要好好被對待的故事。

分享中,在那一收一放之間,是每一個交錯複雜的情緒感受,一旦說出口,有別人幫你承接了並好好被安放,而那些心中想說的、還沒說的、說不出口的,也還在腦中醞釀等候。其實,就像是登山烤火的夜晚,中間營火照著大家眼神撲朔……舒適的、安全的訴說心中最真實的想望。我相信,這樣的真實面對自己、面對他人,是每一個、每一場體驗教育結束後,最美好、也最不可或缺的句點。而我們的人生,不就是一場自己跟自己的體驗教育?

1 1lvOh2MPoBcfbLT1AtR9KA
志工服務證明。
G0034061
15屆亞洲體驗教育年會團隊,下台一鞠躬!

 

沒錢沒工作還當志工,或許是傻得可以,我卻寧願相信所有的累積、視野的拓展都是有意義。亞洲體驗教育學會,未完待續:)))

我是 Yen,以上短短的分享,謝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和妳;如果有任何想法,歡迎不吝給我回饋!!!

 

------------------------------------------
 
本文來源,已獲得本人同意轉載
 
 
 
 
 

phoneTEL / 0921-240506

mailE-mail / aaee@asiaaee.org

location24258 新北市新莊區福營路163號2樓
2F., No.163, Fuyi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8, Taiwan


register org統一編號 / 48792516  
立案字號 / 台內社字第0980143580號

Articles
Categories
Questions
Topics